甘耀明簽名

甘耀明憑《神秘列車》(2003)、《水鬼學校和失去媽媽的水獺》(2005) 等短篇小說奠定文壇地位,被譽為是台灣新鄉土作家先驅,亦是台灣客家文學代表作家。他早期作品風格多變,擅寫帶有魔幻寫實色彩的鄉野傳奇,並混用國語、日語、客語及台灣各種方言,展現小說實驗性與台灣語言的駁雜。2009 年以後,他開始發表融合歷史記憶、族群關係、國族認同、鄉土關懷等不同議題的長篇小說,展現作家重寫台灣歷史的企圖。《殺鬼》(2009) 刻劃台灣人在日治末期至國民政府遷台初期迷惘而擺盪的後殖民身份認同,《邦查女孩》(2015) 則以台灣林業從興衰走向衰敗的歷程,勾勒台灣 1970 年代經濟轉型的危機與困境。甘耀明在紙上建構出一座奇幻、純真而又懷舊的山林自然,寄託作家嚴肅的歷史與政治關懷。


- 詹閔旭 2015 年 8 月 21 日

線上閱讀

〈神祕列車〉

片段

取自《神秘列車》

〈魍神之夜〉

片段

取自《水鬼學校和失去媽媽的水獺》

〈名字裡有番字的少年〉

片段

取自《殺鬼》

〈囓鬼〉

完整

取自《喪禮上的故事》

〈請你帶我走〉

片段

取自《邦查女孩》

新聞專題筆記
「千年森林」:
未收錄進《邦查女孩》的片段
田調筆記:
訪談林田山伐木工人莊明儀

【專書與專書論文】

楊君寧。2012。〈異想域外,迷魅本邦:試論當代台灣小說書寫中異域現形:以《亂迷》、《我不可告人的鄉愁》、《睡眠的航線》、《殺鬼》為中心〉。《第十一屆國際青年學者漢學會議:域外經驗與中國文學史的重構》。民雄:國立中正大學中文系與台文所。
陳惠齡。2010。〈童話故事裡的冥想國度:鄭清文《天燈‧母親》與甘耀明《水鬼學校和失去媽媽的水獺》〉。《鄉土性‧本土性‧在地感:台灣鄉土小說書寫風貌》。台北:萬卷樓。80-87。
戴冠民。2010。〈族群、世代的錄鬼簿:談甘耀明《殺鬼》之庶民認同混聲圖像〉。《第七屆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學術論文研討會論文集》。台南:國立台灣文學館。
林佩珊。〈鄉土‧歷史‧兒童樂園:甘耀明小說初探〉《第七屆「客家研究」研究生學術論文研討會》。桃園:中央大學出版。
楊夢珠。2004。〈歷史記憶的神秘列車,永無終站?:試論甘耀明之新生代作家迷態癥候〉。《第二屆苗栗縣文學燿日明月研討會論文集》。苗栗:苗栗縣文化局。61-77。

【期刊論文】
黃錦珠。2011。〈故事就是故事:讀甘耀明《喪禮上的故事》〉。《文訊》305期:116-7。
楊雅儒。2010。〈諧謔的戰爭史:《殺鬼》的歷史/暴力書寫〉。《文訊》292期:104-5。
陳惠齡。2010。〈空間圖式化的隱喻性:台灣「新鄉土」小說中的地域書寫美學〉。《台灣文學研究學報》9期:129-161。
范銘如。2007。〈後鄉土小說初探〉。《台灣文學學報》11期:21-50。
徐國能。2005。〈教育的極限外:評李崇建、甘耀明《沒有圍牆的學校》〉。《文訊》238期:54-5。
陳雅莉。2005。〈取材原鄉 表現手法多元:客籍作家甘耀明 宛如千面寫手〉。《客家文化季刊》12期:48-9。
林美蘭。2003。〈與故事人物一路相伴:側寫甘耀明〉。《文訊》216期:91-2。
王文仁。2003。〈火車‧旅程‧人生:我讀〈神秘列車〉〉。《文訊》215期:23-4。
劉楨。2003。〈專訪〈伯公討妾〉作者:甘耀明〉。《客家》152期:58-60。
劉亮雅。2018.04。〈重返1940年代台灣-甘耀明《殺鬼》中的歷史傳奇〉。《臺灣文學研究學報》,第26期:221 - 250 。
林淑慧。2018.03。〈成長之旅:《邦查女孩》的生命敘事〉。《臺灣文學研究學報》,第32期:33-59。
詹閔旭。2020.01。〈重構原漢關係:臺灣文學裏原住民族、漢人移民與殖民者的跨種族接觸〉。《中山人文學報》,第48期:73-95。
王國安。2020.05。〈甘耀明《冬將軍來的夏天》探析〉。《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文學院學報》,第21期:39-53。
陳震宇。2020.12。〈從小說至兒童劇場的隱藏與再現:以《邦查女孩》到《一步一步:邦查女孩森林遇》為例〉。《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人文社會學報》,第16卷4期:369 – 382。

【碩博士論文】
朱立雯。2013。《後鄉土小說的歷史記憶:以吳明益《睡眠的航線》及甘耀明《殺鬼》為例》。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
舒懷緯。2012。《論甘耀明《殺鬼》的後鄉土書寫》。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碩士論文。
羅慧娟。2011。《甘耀明小說研究:以2011年前的作品為探討範圍》。國立中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吳紹微。2008。《台灣新世代作家甘耀明、童偉格鄉土小說研究》。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英文論述】

【甘耀明的研究論文】
陳秀珍。2015。〈甘耀明小說《殺鬼》的鄉土、歷史與美學風格〉。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美惠。2016。〈甘耀明《殺鬼》中的台灣原住民神話研究〉。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客家社會與文化學程碩士論文。
張琬茹。2014。〈少年的自我療傷--甘耀明《殺鬼》少年圖書改編〉。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客家社會與文化學程碩士論文。
劉昭延。2017。〈甘耀明小說的歷史與鄉土書寫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學系碩士論文。
陳震宇。2018。〈世代、性別與族群交織的成長之路──甘耀明《殺鬼》與《邦查女孩》之比較研究〉。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君慧。2019。〈新世紀臺灣鄉土小說題材與表現手法研究──以甘耀明小說作品為中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碩士論文。
徐光鋕。2019。〈運用Pressbooks書籍創建平台製作一本開放式教科書:以《少年的自我療傷—甘耀明《殺鬼》少年圖書改編》為例〉。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客家社會與文化學程碩士論文。

《殺鬼》節譯



KILLING GHOSTS
「文化部國際版權資訊平臺
Books From Taiwan」
Translated by Sylvia Li-Chun Lin and Howard Goldblatt.

《神秘列車》




白水紀子 訳

東京:白水社,2015年6月24日初版

〈胖女孩的紅木屐〉



"THE FAT GIRL’S RED CLOGS"
《中華民國筆會英文季刊──
當代台灣文學英譯》
No. 143 (Spring 2008) , 頁46-53.
英譯版權屬中華民國筆會與譯者吳敏嘉。



持續增加中



持續增加中



持續增加中

客庄顯影

甘耀明的小說世界

〈神秘列車〉

導演:葉奕頡
監製:國立中興大學人社中心

甘耀明的小說世界

〈微笑老妞〉

導演:葉奕頡
監製:國立中興大學人社中心

甘耀明的小說世界

〈伯公討妾〉

導演:葉奕頡
監製:國立中興大學人社中心

文學Face & Book

甘耀明,胡說八道的藝術

PTS 台灣公共電視授權提供
 

2009開卷好書獎BV

甘耀明《殺鬼》

中國時報開卷週報授權提供
 

計畫緣起

「甘耀明數位主題館」由國立中興大學人社中心主任邱貴芬策畫,由詹閔旭博士擔任網站總編輯,於2015年建置完成。除了以「Timeline JS」呈現作家生平,數位團隊更赴甘耀明苗栗故鄉取景,利用影像重現小說家筆下的客庄風情,並由作家親自以華語、客語、台語等不同語言朗誦小說文字,生動演繹作品裡駁雜多元的語言特質。本網站同時也珍藏作家的照片、創作年表、線上作品閱讀、作家創作筆記及訪談評論等資料。


中興大學數位團隊感謝眾多單位在此數位主題館建置過程的協助:林美蘭女士、葉奕頡導演、光磊國際版權經紀公司、趨勢教育基金會、公共電視、中國時報開卷週報。網站設計為箱子色頻互動多媒體。中興大學數位團隊包括台文所邱貴芬教授、資管系陳育毅教授、數位助理蔡宜霖、吳明倫、洪千媚。


參與成員
網站總策劃 ∣ 邱貴芬
網站顧問 ∣ 甘耀明
技術顧問 ∣ 陳育毅
網站內容編輯 ∣ 詹閔旭
網站設計暨製作 ∣ 箱子色頻互動多媒體、蔡宜霖、吳明倫、洪千媚
翻譯 ∣ 李婕希